爸爸,這兩個字到底代表的是什麼?

    是不是所有種類的爸爸,都應該被尊重、被孝順?

    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,為了爸媽要坐飛機到花蓮參加我的畢業典禮,真的超開心的。

    當初違背爸爸的想法,選了花師,讓他氣個半死,說花蓮是個鳥不生蛋的偏僻鳥地方,還不如上淡江比較近!

    但我想要自己付學費,想到淡江那私立大學的學費,我可能得要每天工作,才有辦法自力更生,加上看到爸爸嘲笑妹妹考上私立大學的模樣,所以我選擇了便宜的花師。那學費,可是相差了3~4倍哩!

    在花蓮讀書的四年間,雖然常常回家,但是,還是很希望家人能到花蓮來看我,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,結果,爸爸在我大二的時候,到花蓮去吃喜筵,卻沒來找我,連一通電話都沒有!

    大學畢業的那天,典禮到十點多結束,爸爸堅持要坐十一點的車回家,連午餐,都沒留下來吃,就是堅持實現他當年承諾的,只有大學畢業典禮他才參加的諾言,但,連一刻也不願多留。

    我們父女之間,就是這樣疏離。

    從小我就希望他跟媽媽可以離婚,每隔一段時間就大吵、家暴,把媽媽打得遍體麟傷、住院,每周總有好幾天非得請朋友到家裡喝個爛醉,其實,沒有喝酒的時候,看著文質彬彬的爸爸,我是很尊敬他的!但是,父女之間的距離還是遙遠。

    吵得最兇的,是媽媽決定上國中夜補校的那段時間,媽媽一直很遺憾只有國小畢業,不僅鼓勵我們一定要盡量學習,她自己也堅持利用晚上的時間到國中去把國中念完。爸爸對這件事情超不諒解,只要媽媽上學去,他就會找朋友到家裡喝個爛醉,用三字經、五字經把媽媽罵得像是下三濫一樣,說她去讀書,一定是去討客兄,說她讀著沒有用的書,拿到文憑又怎樣?...

    我總是躲在樓上,聽著那一句又一句,從我爸爸口中流洩出低級又惡劣的話語。

    不知道其他人遇到這樣的爸爸,會有什麼反應?還是秉持著百善孝為先?對待爸爸還是能夠當作天一樣偉大?一樣尊敬?

    如果看過自己的媽媽被爸爸抓著頭髮從二樓樓梯,一路拖下一樓,那淒厲的哭叫聲、那滿樓梯的頭髮、那滿額頭的瘀青、那一句句下流的髒話...。

    曾經抱著懷孕六個月的大肚子,被警察通知自己的爸爸因為酒駕而撞毀別人的房子,趕到警局,爛醉如泥的爸爸,瞠著紅通通那想殺人的雙眼,瞪著我大罵三字經,質問我去警察局幹嘛?對著警察大吼大叫,被警察因妨礙公務而用手銬銬住...

    別人會怎樣看待這些影像?一幕幕、一回回,不斷在回憶中放映,會怎樣處理這些記憶?

    我一直是恨他的吧!恨我的童年,充滿了他的酒味,充滿了暴力和髒話,卻沒有一絲對孩子的關懷。

    恨他毀了我心中該有的爸爸的慈愛,毀了我那想要孝順的心,毀了我渴望被疼愛的童稚...

    或許每個人都會有難以忘懷的過去,都會有過不去的回憶,我不尊敬他,但是我心中的道德觀告訴我,對自己的爸爸不孝順是不道德的,是大惡不赦的。

    前幾天拿東西回娘家,把睡夢中獨居的爸爸吵醒,看到他那滿頭白髮,滿臉雜亂而花白的鬍子...,心裡很過意不去,但是又能如何?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