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過年前,
那陣子天氣寒冷,
低溫只有13度,
我到信義市場去辦點年貨,
遇到一對賣芭樂的母子,
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,
看到我靠近,
立刻很殷勤地站起來招呼,
我跟媽媽說,
他好乖喔!這種天氣一起出來賣水果!
媽媽說:對呀!他真的很乖!坐整個早上,都沒有喊累,看到客人來好高興!

我忍不住多挑了幾個,
小男生裂嘴笑了笑,
替我將芭樂裝進袋子裡。

如果是我們,
會因為天氣寒冷而讓孩子留在家裡,
現在的國中生,
八成以上假日是窩在家裡玩電腦、線上遊戲,
面對辛勤工作的父母,
沒有好臉色和口氣,
嫌東嫌西嫌管太多,
對照那位陪著媽媽一起賣水果的孩子,
滿臉笑容、態度親切,
窩在媽媽身邊,
他在這樣的過程中,
可以親身體會媽媽的辛苦,
可以脫離電腦和遊戲的控制,
可以了解家中賴以為生的方式,
可以知道辛苦工作後回到家的疲憊,

苦,不要只有自己苦,
忙,不要悶著頭自己忙,
要讓孩子了解和體會,
他身上穿的、吃的、用的,
都不是憑空而來,
都不是理所當然,
更不該無止境地要求和嫌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