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離婚率之高,若不是在學校任教,可能很難感受到。

    今年的班級有24個小孩,單親的、外籍的、隔代教養的竟然高達二分之一。

    並不是今年才這樣,只是數字一直攀升,比例越來越高,相對的,孩子的問題也越來越多。

    單親的孩子其實不會特別壞,只是需要注意的部分很多,跟誰住?監護全屬誰?會不會有被虐待或忽略之虞?偏差行為的原因...

    夫妻之間的戰火常會延燒到孩子身上,最常見的就是父親擁有監護權,就禁止媽媽探視,理由是:「她不要這個家,不要小孩,就不要回來擾亂我們的生活,她不配當個媽媽.....」

     夫妻之間的問題我當然處理不了,也不想過問,我在意的,都是那個抗拒不了環境變化的孩子,那個被強迫剝奪母親的孩子,誰在意他們的感受?

    上次遇到一位爸爸,氣呼呼的跑來學校告訴我:「我跟妳講喔!不准他媽媽來看他喔!也不准他被帶走喔!如果他媽媽來看他,要馬上打電話給我!」我直接跟他說:「爸爸!要怎麼不讓媽媽看小孩?我有什麼權力?雖然監護權在你手上,可是,有法院的判決書說媽媽不能探視嗎?我覺得孩子還是很需要媽媽的關心和愛,我只能做到不讓孩子被媽媽帶走,除非你寫切結書,附上法院判決!唉!既然到學校來看,你看不到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!」

    當然爸爸就開始不斷數落媽媽的不是,我只能跟爸爸講,「唉!小孩子是最無辜的,夫妻之間的問題,應該夫妻自己解決,不應該讓孩子來承擔,這麼小的孩子你強迫他跟媽媽隔離,小孩子會有偏差行為的!」爸爸說:「不會!我對他很好,我也跟他說了,是媽媽不要他們,他們會懂!」我說:「媽媽永遠是媽媽,誰都取代不了!」

    對話的內容當然不只這些,每次爸爸來,總要說上半個小時,我除了安撫,也跟他溝通觀念,後來,他終於讓步,讓媽媽偶爾到學校探視。

    最近又遇到一個,孩子因為媽媽來探視後,就有叛逆的行為,所以爸爸決定要嚴格禁止媽媽探視,我跟爸爸說,「如果是這樣的情況,表示孩子還很需要媽媽,不應該是禁止小孩跟媽媽見面,而是讓媽媽有固定時間和頻率來探視孩子,讓孩子知道媽媽沒有拋棄他,讓孩子知道他不會失去任何一邊,這樣才能穩定孩子的感受,讓他正常發展!」

    為什麼離了婚,媽媽就不是媽媽了呢?從以前到現在,幾乎沒有看過離了婚以後,孩子的監護權是屬於媽媽的,在這樣仍是父權主義的社會,女人辛苦經營的家庭,付出心力養育的孩子,就因為跟先生不和,全都會在一夕間化為烏有,進而被完全剝奪!

    這真是我無法理解和接受的!

    有爸爸說,不讓小孩看媽媽,是因為孩子每次都為了看媽媽而說謊,我跟爸爸說:「因為孩子怕你知道,因為害怕只好說謊,這不能怪小孩,這樣的環境是大人給的!」還好因為資深,家長遇到我這個女權主義的老師,常常是碰釘子,對我沒輒!

    大人呀~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他們不應該為了父母之間的問題,得要去承受這樣大的折磨和改變,為了孩子著想,不要把孩子當籌碼,當作報復對方的手段,讓孩子雖然沒有完整的家,但仍有雙方的愛,不行嗎?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