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最近沸沸揚揚的新聞~尤教授怒告女兒同學,全班轉學剩一人~讓我想起多年前帶的一位學生

在我生下老三時,班上有一位家長對我特別好,常帶東西請我吃,每次她送我東西吃(麵包、自己煮的魚湯等),我一定也買東西送她,無法拒絕她的好意,又不想欠家長人情。

記得很清楚,她問我說:老師,我每個禮拜給我女兒五元,讓她學習理財!你覺得這樣好嗎?我跟媽媽說,五元對現在的孩子來說,真的很少,什麼都買不到,這樣的意義可能不大。從這件事看來,這位媽媽對教育很重視,但是跟現實生活有點脫節。

有一次,媽媽問我說,她家小孩baby時的衣服都還留著,要不要借給我?她保存得很好,又說,她不隨便借人的,借給別人都要幫她保持乾淨,穿完要還給她!

我覺得這樣壓力很大,小baby的衣服很容易因為食物而染到顏色,我怕弄髒了,不好還給她,所以婉拒了她的美意。

後來發現她在外面到處去說,常常送我食物,還送給我一堆小孩子的衣服!從此當然就跟她保持距離,也不再收她送的食物。

這位媽媽非常在意她孩子的交友狀況,每天回家都要孩子向她報告在學校的所有情況,有時孩子會提到跟同學有摩擦或衝突,媽媽當下就會打電話詢問同學,事情是否有出入,弄得大家都很怕接到這位媽媽的電話,也對這個同學小心翼翼。

直到有一次,孩子跟同學有比較嚴重的摩擦,媽媽就一個一個打電話罵同學,還威脅同學說:如果你不跟她和好,我就要把她轉學!

同學到學校後抱怨孩子媽媽打電話威脅她,當天晚上,又接到那位媽媽打來歇斯底里的怒罵,說同學說謊,說同學汙衊她,她哪有威脅她,要同學跟她道歉!

當然事情就鬧開了,雙方家長到學校來溝通,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,在教室罵得很大聲的那位媽媽,轉頭就到教務處去哭訴,說我和家長都欺負她!

主任找我去了解狀況,我整整花了一整節課,聽她說著偏頗的說詞,還沒結束,我就因為要上課而離開辦公室。

從此以後,騷擾不斷!

她每天要求孩子一五一時告知我的一舉一動,一覺得不好,就打電話來罵。

我跟全班的孩子說,有時候在學校難免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情,但是開心的事情還是很多呀!應該跟家長多分享開心的事情,不要讓家長為了在學校的事情煩惱。

結果她打電話來質問,我憑什麼要孩子不要把學校的事情告訴她?

這樣的狀況讓我戰戰兢兢,也很痛苦,在學生面前說話,都要斟酌再三。

最後一次,我在學生交考卷時,檢查學生的指甲,剛好看到孩子的指甲修得又長又漂亮,我說:你的指甲太長囉!這樣上體育課很容易打斷, 回去要剪喔!

四點一到,媽媽又打電話到學校,咆哮著說,我憑什麼每件事都針對她女兒?憑什麼找她麻煩?要我以後都不要檢查她的指甲,也不要管她任何事情。

不聽我的解釋,她不斷怒罵,罵得我忍不下去,對著話筒說:XX媽媽,看我是有打你的女兒、虐待你的女兒,還是罵妳女兒,歡迎你去告我!然後就把電話掛掉,從此以後,她就不再打電話來了。可是,孩子再也沒有正眼瞧過我,拒絕跟我打招呼,拒絕問我課業。

唉!何苦為難孩子?過度干涉孩子的交友狀況、出面為孩子解決所有問題,弄到全班同學都跟自己的孩子對立,這應該也不是那位家長原先的意思吧!

孩子在學校,一定會有摩擦,有些調皮的男生,常常會說些不中聽的話,可以教育孩子告訴老師,由老師來處理,讓學校的事情,在學校結束,也讓孩子學會自己面對問題。常常孩子的衝突,在短時間內就會結束,上一節課吵架,下一節課就相約去球場,倒是大人的紛爭,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結束哩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