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今天學校有基金會來做生理衛生的宣導,演講人講得很生動,要孩子們舉起手來做o、x的動作來回答問題。

    其中有一題是,你現在還讓爸爸媽媽幫你洗澡的請舉o,想當然爾,當然一陣嬉鬧和笑聲,我本來也覺得六年級的孩子,怎麼可能還讓家長洗澡?

    剛好一個男學生的媽媽替他帶眼鏡到學校,我們順便聊了一下。

    在孩子中班時,媽媽生了妹妹,從此以後,原本乖巧、溫柔的孩子,開始變得尖銳、非常排斥妹妹,總是要求媽媽處罰乖巧的妹妹,質疑父母比較疼愛妹妹,在家裡從來不正眼看妹妹,出國去玩,只要妹妹要入鏡,他就不一起照相,反正就是極度排擠妹妹。

    孩子到現在六年級,還要求媽媽替他洗澡,除了生殖器外,媽媽得要細細的替他擦拭,媽媽說,他非常期待每天媽媽替他洗澡的時間,除此之外,孩子每天都要抱著爸爸睡覺,在客廳時要跟爸爸坐在同一張椅子上,壓著爸爸、擠著爸爸....

    媽媽在講這些生活上的事情時,似乎沒有覺得難以啟口,我想,可能是從小洗到大了,並不覺得奇怪,但是看在我的眼中,孩子真的需要心理輔導了!

    我的感覺是,這個孩子很有占有慾,他的獨霸心太強,所以無法忍受妹妹的存在。我跟媽媽說,為了他也為了妹妹的將來著想,一定要改變這些部分。

    對妹妹而言,妹妹非常崇拜哥哥,對哥哥的話唯命是從,哥哥在怒罵她時,她都是逆來順受,乖乖的讓他狂罵。有時哥哥和爸爸是女生未來對象的投射,如果將來妹妹對待她的男朋友、先生也是這樣的態度,應該不是一件好事,所以應該要重新建立妹妹的信心,讓她知道不需要這樣無條件的接受哥哥無理的發脾氣。

    至於哥哥,自我中心非常強,所有身邊的人都非常在意他的感受,周遭沒有一個讓他敬畏的人,自然而然他會認為自己所有的想法都是正確的,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,完全不需要去在意他人的感受。我也很擔心他的占有慾這樣強,以後如果交女朋友,會不會也是認為女朋友是他一個人的?能夠接受他人的拒絕嗎?

    跟媽媽提到這些部分,媽媽說沒辦法,長久以來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模式。才十一歲,對孩子就沒辦法,那孩子真的要依照自己偏差的想法長大嗎?

    之前也有一個五年級的女生,在洗澡時爸爸都會衝進去一起洗,我們都認為她的爸爸是色狼,那換成媽媽替兒子洗澡呢?是正常的嗎?是我想太多了嗎?是我錯怪那個爸爸了嗎?

    有很多時候,當父母的真的會有些盲點,因為身在其中,所以無法察覺自己的行為正在塑造可怕的惡魔,跳出來當旁觀者時,才有辦法發現這一切都不是常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