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五年級分班的時候,這一屆有四個特殊生,剛好分配給四個班級,輔導處的老師依照四個老師的特性,替我們把四個特殊生分配好了。

最棘手的自閉症學生,分配給一位男老師,當場男老師就抗議了,覺得不公平,為什麼分配給他?資源班的老師說,因為孩子會有自慰和勃起的狀況,所以分配給男老師比較能夠處理!這樣的理由男老師當然不能接受,在無法達到共識的情況下,最後決定用抽籤的方式決定。

結果,我抽到了頭獎,孩子在我的班上。其實剛開始我一點也不怕,因為在孩子二年級的時候,我擔任過他們班的美勞老師,印象中,孩子乖巧可愛,只是上課會有一些廣告詞和固定的甩手動作。

事情當然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樣簡單,五上的時候,因為要適應新的環境、新的班級和新的老師,孩子因為不明的原因,開始不定期的大叫、哭泣、自殘、自慰、甩手...,不僅干擾教學,還讓其他的孩子非常害怕。

後來就醫才發現,他的腦部會不定期的不正常放電,讓孩子不舒服,所以會有這些極端的行為。

雖然以前帶過輕微自閉症的孩子,但是像這樣中度自閉症又加上這些恐怖的行為,真的讓我手足無措,每天上班都好痛苦。不管何時,我都覺得有他尖叫的聲音,立刻就要衝到他上科任課的教室去救他。那時真的覺得自己快要憂鬱症了!

但是,那時我常常告訴自己也告訴班上其他的孩子:誰願意每天甩手上千次?誰願意每天尖叫上百次?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,但是他好喜歡來上課,每天都跟媽媽要求要來上課,那是因為他很喜歡你們!老師要請你們幫幫忙,多照顧他、多體諒他!

班上的孩子漸漸的把他的尖叫聲當作背景音樂,即使孩子鬧到連隔壁老師都來了,連校長都以為是我體罰孩子才尖叫而衝到教室來看,班上的孩子還是不為所動,沒有人因此發脾氣、沒有人轉走,更沒有家長到學校來抗議。有時孩子不舒服而沒有到學校,其他同學還會說,感覺怪怪的,班上好安靜,好像少了甚麼!

在孩子的媽媽決定吃藥控制以後,他的狀況好了許多。剛好碰到開班親會的時間,在會議上,我跟家長們提到這些狀況,並謝謝家長們的體諒,家長們竟然跟我說,從來沒有聽過孩子回家抱怨過,都是跟家長說他好可憐,還有班上同學如何幫助他的事。

現在這個班即將畢業,因為班上有幾個同學繳不出畢業旅行的費用,我在班上提了一下這樣的狀況,當天晚上就有好幾位家長打電話給我,願意補助那幾位同學,甚至還有班上的孩子自己來告訴我,願意拿壓歲錢來幫同學付錢!

我想,一定是因為那位孩子給我們的體會,體會到要去體諒他人的無奈和痛苦,一定是那位孩子給我們的教育,教育大家要去照顧弱勢的同學。

我很幸運,抽到了這個孩子,我很幸運,教到了這個充滿愛的班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